URMI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简介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于20161115,是在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依托同济大学丰厚的学术资源,为促进学科发展与转型而成立的国内首家聚焦城市风险管理的专业研究机构。

      研究院针对城市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聚焦城市发展的难点、热点、痛点,致力于打造城市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智库、搭建城市风险管理行业的交流平台、促进城市风险管理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为城市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自成立以来,牵头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部、科技部、上海市相关委办局等委托课题、上海十四五规划系列课题等研究任务,在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解决事关城市风险管理的重大任务和挑战提供创新思路、技术支撑和操作方案等方面努力作为,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

      研究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围绕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时提供决策建议,牵头形成的各类专报达60余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研究团队形成的各类建言达50余篇。多份专报和决策建议被相关内参及媒体采用,获得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领导和相关委办局的采纳和肯定。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过公开征集委托的《超大城市安全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路径和策略研究》课题成功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参与完成的《主动交通安全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和《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养护施工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项目分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牵头编撰出版的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填补了国内系统性岀版物的空白,获批十三五重点图书岀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作为十三五出版规划的延续,正牵头启动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防控丛书编撰,并已完成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牵头主编的首份上海城市安全体检报告”—《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蓝皮书受到上海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研究院在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探索设立的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已获1900万元捐赠资金,并获教育部捐赠配比资金近1300万元,为强化风险防控硏究,加快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举办的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城市风险管理课程研修班等已经形成了重要品牌;创新突破的城市风险管理方向MPA硕士生培养首届实验班已顺利开班,有效推进了我国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进程。

      与此同时,研究团队积极探索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在城市安全风险管理领域形成了“确立居安思危、系统防范的一个理念,把握风险预警和应急保障的两个关键,完善多元共治、精细防控、多重保障的三个机制”和“五个一”的工作举措,一张风险地图、一个综合预警平台、一本防控操作手册、一份风险管控保单、一套工作制度安排”的城市风险防控理论体系和路径方法,并在相关领域实现成果转化,取得良好成效。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