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在沪成立

发布时间:2016-11-17
作者:陆文军
点击:14

  11月17日,首届城市风险管理国际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公共安全视角下的城市风险管理”,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三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重点围绕城市交通、城市建筑两大行业热点话题,分享、学习中外城市风险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研讨城市风险管理新思路、新技术,旨在为行业及风险管理专业人士提供高效交流的平台,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城市风险管理思路,从而促进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和谐稳定发展。

  

  当天,作为国内首个聚焦城市风险管理的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上海市副市长陈寅、国家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章林伟、国家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徐春、我校校长钟志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方守恩主持论坛。

  钟志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一直致力于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风险管理领域,尤其在工程建设方面,同济交通运输工程、经管、土木工程等院系教授及科研团队一直在攻坚克难,承担完成了城市应急管理体系顶层设计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等诸多科研项目,并取得相关成果。为更好地应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同济成立国内首个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旨在促进传统学科的转型与升级,培养更多复合创新型人才,为进一步加强我们城市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作出更大贡献。

  

  

  孙建平在题为《公共安全视角下的城市风险管理》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城市化速度快、人口密度高,城市发展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城市管理面临着自身所特有的问题。我们所面对的城市风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生产安全事故,而是当代城市中层出不穷的传统和非传统公共安全问题,城市发展呼唤风险管理。然而,当前,我们不仅缺乏城市风险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在识别导致城市风险产生的原因、辨析影响城市风险形成的条件、制定应对城市风险的对策等方面,也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未来城市的发展呼唤一个具有复杂性、多层次性、可持续性和不断创新的城市风险管理,为此,迫切需要我们构筑起一套面向中国城市实际需求的城市风险管理理论框架。

  应邀作主题演讲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教授丁烈云,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陆键,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教授费尔南多?洛佩兹,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英国Willis资本科学及政策部CEO、国际保险社团执行委员罗恩?道格拉斯勋爵,内容分别涉及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风险管理、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保险、保险行业对城市风险管理的作用,以及为未来安全和财富进行风险管理和弹性城市建设,从不同视角对“公共安全视角下的城市风险管理”这一主题作了多侧面的阐释。

  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采用理事会管理下的院长负责制,孙建平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下设理论研究中心、项目推进中心、对外交流中心、情报分析中心(杂志社)和管理部门。研究院理事单位包括国内著名企业集团、保险公司和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等。聘请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风险分析等方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院系的知名教授组成高水平研究团队,并与中国工程院、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Brokerslink、Metropolis Risk Management Consultants等国内外专业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