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建设与风险运行的风险点及预警防控措施研究》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17-03-07
作者:admin
点击:8

3月1日,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承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课题《上海城市建设与运行的风险点及预警防控措施研究》召开了开题会。会议邀请了市政、交通、建设工程、信息技术、公共安全、燃气等领域的专家出席。研究院副院长张燕平主持会议,院长孙建平出席并作讲话。

课题组提出以建立上海城市建设与运行风险点目录、提出上海城市建设与运行的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为研究目标。研究重点在于:

(一)基于对上海城市建设与运行现状的分析,识别其中的风险点,并从工程技术、管理体制、自然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分类,根据风险影响的分析对风险点进行分级;

(二)基于风险点的梳理,通过对政府、行业、社会等角色的分析,研究各方在上海城市建设与运行的风险预警及防控中的任务;

(三)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风险点,从技术手段、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研究风险预警及防控应采取的措施;

(四)基于风险管理科学理论对城市运行的风险点进行分级和基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创新城市建设与运行的风险预控机制将成为本课题的主要创新思路。

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在会上强调,期望在此课题的基础上,开展上海城市风险管理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引起与会专家的共鸣。

专家王以中(上海市住建委巡视员)强调,课题的成果要引起政府、行业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树立风险管理的意识,通过信息化、属地化、社会化、职业化将风险管理工作做好,用金融与市场手段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并提出了“大框架、小实施”的管理理念。专家顾国林(上海市政协地区联络组组长、原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预防腐败局局长)指出:市委市政府也提出必须完善城市风险管理体系,建议本课题经过提炼后上报市政府及市长;不能再次发生静安大火、外滩踩踏事件;希望通过本次课题,进行广泛延伸开立新课题。专家左天福(原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指出,城市运行有不可预见性,城市建设有可预见性。专家周红波(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认为,要进一步明确研究对象,在建交委可控的范围内,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好城市规划。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经讨论,一致同意开题研究,并形成了论证意见:一、课题研究对上海市城市建设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立项依据充分;二、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建立风险点目录并进行分级具有创新性;三、课题承担单位长期从事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管理等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具备完成课题的能力。

专家建议,进一步界定城市建设与运行风险研究的范畴和重点,增加国际先进经验的综述及案例研究,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与会专家表示,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行等方面所存在的风险,很可能转化成为社会风险,对于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城市风险的梳理要与城市的更新相结合;围绕城市建设和运行,以问题和事故为出发点和导向,建立风险点目录。针对典型风险点提出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将研究做深做实。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