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超强台风“利奇马”?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10
作者:URMI
点击:115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啦!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啦!电视、广播、报纸、手机不断播放有关“利奇马”的消息。放眼窗外,只见狂风呼号、倾盆大雨,飞沙走石、树木瑟瑟发抖,大家如临大敌……那么,什么是超强台风“利奇马”?它有什么影响?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图1登陆前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卫星云图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http://www.nmc.cn/publish/satellite/FY4A-visible.htm.
 
1.为何叫“利奇马”?

超强台风利奇马(英语:Super Typhoon Lekima)是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这次台风名称“利奇马”是由越南提供的,指的是一种水果。
 
这里补充两个小知识:
 
(1)什么是超强台风?台风(英语:Typhoon)是赤道以北,日界线以西,亚洲太平洋国家或地区对热带气旋的一个分级。当热带气旋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以上(即64节或以上、每秒32.7米或以上,又或者每小时118千米或以上),才成为台风。“利奇马”于2019年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已达到台风中的最强级别,因此被称为“超强台风”。
 
(2)台风是怎么起名字的?世界气象组织(简称WMO)台风委员会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即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供10个名字(中国提供的名字是为“龙王”、“玉兔”、“风神”、“杜鹃”、“海马”、“悟空”、“海燕”、“海神”、“电母”和“海棠”),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
 
2.超强台风“利奇马”有何影响?

(1)影响的地理范围。“利奇马”这次影响的省份主要有: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大家看它的发展路径预报图吧。

 

 

图2 台风利奇马的发展路径预报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http://www.nmc.cn/publish/country/warning/typhoon.html.
 
(2)不利影响。超强台风的破坏力极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大风。目前“利奇马”的外围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已达到“狂风”级别,树木可被吹倒,一般建筑物易遭破坏,人在户外无法前行。
②暴雨。中央气象台8月10日10时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在台风经过的地区,可能产生100~240毫米。下水不畅的街道极易形成洪涝灾害。
③风暴潮。使东海沿岸的海水产生增水,出现超历史的高潮位。
④人员伤亡。台风引起房屋倒塌、玻璃碎片、漂浮物碰撞、高空坠落等可导致各种伤害,易致残、致死。
⑤身心疾病。台风还可能给灾民带来焦虑、沮丧、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等严重的心理影响和精神伤害。

 

 

图3  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逼近,温岭石塘掀起10余米巨浪。
资料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1440055218096872&wfr=spider&for=pc.
 
(3)有利影响。凡事有利必有弊。台风也并非一无是处,它至少有以下好处:
①丰沛的淡水。将给中国沿海、日本海沿岸等地带来大量的雨水。有人测算,一次直径不算太大的台风,登陆时可带来30亿吨降水呢。
②防暑降温。有力地驱散了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的热量。
③维持地球的热平衡。超强台风带来的巨大能量流动使地球保持着热平衡。
④增加渔产量。台风吹袭时翻江倒海,卷起江海底部的营养物质,鱼饵增多,吸引鱼群聚集,渔产量自然提高。

3.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全社会应携手共同应对。
(1)气象、应急管理等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防台风的预警发布和抢险应急工作。如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
(2)农业部门:注意加固大棚,防止农作物被大风和暴雨摧毁。
(3)交通部门:注意防止户外轨道交通、客货运车辆等的行驶安全。
(4)水上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5)户外工作:应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6)街道行人:小心广告牌、外墙皮脱落等高空坠物;小心路面积水引发的风险(如下水道井盖遗失)等。
(7)老人小孩: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8)游客。在东南沿海一带的旅行者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区域景点旅游。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这次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将于明天(11日)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达不到“台风”的标准啦),9-10级,23-28米/秒)。在这两天里,希望各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踏实做好防范工作,安全地“迎送”超强台风“利奇马”!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