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周延礼:促进保险资管与财富管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URMI
点击:122
  从保险资管来看,深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放在为保险资金保值增值,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服务于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求。
  同时,保险资管机构不仅要不断完善的财富管理计划、满足受托客户、第三方理财需求,提高资产管理中间业务的收入,扩充资产负债表,增加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资产的规模,还要通过设计最佳投资组合、保险规划、财富理财等综合性产品,向客户提供专业性的保险保障、财富管理和理财服务,力争实现保险保障、资金效益、财产和人身安全等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预期效益,且又为受托客户或第三方理财资产创造了价值。
 
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为保险资管提供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社会及个人财富规模快速增长,财富管理需求应运而生,财富管理市场也逐步形成。
  从过去3年理财产品市场看,我国的居民财富理财的需求甚殷,从而推动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迅猛,财富管理性的专业化公司数量急剧增加,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进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财富管理定制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产品。加之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财富管理的能力得到提升,“金融+科技”模式的服务网络化得到认可,实现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转变。多元化产品线丰富发展,从此前单一的债券和存款性理财产品到名目繁多的财富管理产品等。由此可见,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结构优化、智能管理阶段,其表现是各种理财投资工具层出不穷,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已经形成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和理财等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财富管理市场格局,科技赋能为保险理财参与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目前,在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中,虽然银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保险业参与财富管理已迎头赶上了。在得到了定制化、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推动下,财富管理客户增加拉动了保险资管规模性增长。主要体现在保险行业的总资产规模扩大、保费数量快速增长,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扩大,保险投资领域和资本市场投资比例进一步放开,有力地促进了保险在财富管理市场中功能和作用的发挥。
  但是从国际同业比较来看,我国金融业从事财富管理业务应属刚刚起步,从财富管理理念,商业模式到财富管理产品、金融理财产品还没有完全适应财富管理市场要求,尚处于发展初期,困难与挑战并存。
  主要体现在:财富管理产品同质化普遍、财富管理监管制度有待完善、融理财专业人才缺乏三个方面。
 
保险资管助力财富管理市场发展

  在现代金融资产的财富管理中,保险具备特殊的优势,不仅可为保险客户的财富管理,还可为保险客户提供保险保障,这一点是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保险业提供财富管理的历史悠久。我国金融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正在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我国社会和个人财富规模不断增长,财富管理需求也同步提升。 
  自2002年银行对客户进行第一次分层产生财富管理业务萌芽至今,我国财富管理服务也是逐渐壮大。早在1999年,平安保险就已经推出第一款投资联结投资保险,开辟了财富管理的先河。随后,2000年太平洋保险推出第一款万能保险;2002年,泰康又推出第一款银保产品开启银行和保险的合作大门。可以看到,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在为客户提供着以保险为表现形式的基础类型的财富管理业务。经过多年发展,保险业的发展规模逐步壮大,保险产品愈加成熟丰富,保险业的财富管理市场地位稳步提升。预计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财富管理风险意识的提高,个人理财需求的快速增长,相信保险仍然是居民在未来的财富管理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保险资管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作用无以替代,有独特的竞争力。
  保险业在财富管理的作用独特。一是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实现对损失的补偿。财富管理过程中,很容易只关注收入,而忽视支出,只关注受益,而忽视损失风险。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是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本质特征,避免财富的巨大损失和异常波动,是一种有效的财富管理工具。
  二是保险产品的长周期性实现对财富的延续,资产负债匹配是保险机构管理理念和原则。财富管理究其根本,是一种基于跨期视角的长期财富管理。这个“期”,指的是完整的生命周期乃至代际传承。而保险,尤其是寿险,存在的基本逻辑也正是对现金流跨越时空的分散与管理。从这个角度来说,保险天然是一种财富管理的有效工具。
  三是保险投资在财富管理中可以发挥“压舱石”作用。保险经营的负债属性,决定了保险公司在投资理念上更倾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从而可以穿透经济周期、抵御通货膨胀,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从保险实践角度来看,近年来保险公司坚持稳健审慎和注重安全性的价值投资理念,资产管理能力逐步提升。在坚持效益性和流动性的经营管理原则基础上,保险机构有效抵御和减少了经济周期波动对保险业产生的不利影响,经受住了错综复杂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环境的考验,实现了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水平良好态势。我们常说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我认为,在财富管理领域,保险公司的参与同样也可以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目前,金融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对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同样对于保险业来说既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将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