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7-02-23
作者:陆键
点击:44
  过去我们在交通安全领域更多强调的是交通安全的分析、评价以及救援,从两三年前开始,全世界都在关注交通安全的研究是不是能够把风险控制住,所以很多专家从交通安全的设计、评价、应急管理转向风险管理,这是一个趋势。
 
  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交通安全、交通设计这一块。从2010年开始,我们也发现,其实很多应该通过风险控制来更好地、有效地减少可能发生的事件。我们的团队就开始介入到风险管理的研究,后来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精力,也承担了不少项目。
 
  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的差别很大。过去经常是事件发生了,才采取管理的方法,即应急救援,减少事件发生后造成的损失。风险管理更多的是这个事件还没有发生,但我们看它有什么可能发生的因素,有什么可能发生的后果,更多地是防控,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典型的例子是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如果我们风险管理做得好的话,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它的风险是可以预测的,当预测到这个风险的时候,事实上我们就可以做到好一点的防控措施。
 
  比如说,你要开车,轮胎不是特别好,可能有点磨损,这是一个隐患。如果说你把车停在车库里,不到路上去,就没有风险,也不会有事故。但是车出了车库上了城市道路以后,隐患就变成风险了:轮胎可能爆炸,导致车辆失控。一旦发生事件(incident),就会产生后果,后果就是灾害,它是一个过程。那么,我们要做的风险防控核心是什么呢?首先要针对隐患进行排查,确保隐患减少,减少隐患变成风险的可能性。其次一旦隐患变成风险了,那么我们毫无疑问要进行控制,不让风险变成事件。再次事件发生以后,我们不让它变成灾害。这是整个风险管理的过程。
 
  道路交通安全是整个交通安全的主体。绝大多数事故发生在道路这一环境中,经过多年的工作,我们国内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逐年下降,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成果。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或其他国家,还有很多风险管理可以做的事。
 

 
  那么什么叫风险?风险管理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呢?不确定性。轮胎不好并不一定会爆炸,即便爆炸,如果周围没有车也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所以不确定性很大。我们的任务就是指挥、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确保这些隐患风险和事件发生的概率越来越低。整个过程包括了风险的识别,风险的分析,风险的评价和风险的应对。轮胎的排查就是风险识别,这是风险源很重要的因素;风险分析就是分析一下假设不太好的轮胎进入交通会产生的可能发生的事件,即爆炸。风险评价是假设轮胎爆炸,车辆失控,之后碰撞、翻车等等。应对毫无疑问从风险源开始,然后进行分析,确保风险源可以控制。
 
  通常用事件后果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组合来表示风险。刚刚说到外滩踩踏事件的风险就是有可能会发生踩踏,它是事件后果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一旦人口密度到一定程度,这就会成为一个很危险的风险。
 
  风险的基本特性是不确定性、两重性、未来性、事件性、目标性、客观与主观相结合等等。车辆刹车不太好是一个隐患,进入交通流运行以后,就出现风险,车辆失控,追尾。隐患是可能造成某种不良后果的不安全的源头。事故是会伤害到人员、环境、财产或其他方面的某一事件。这就是从隐患到事件到事故一个过程。
 
 
  风险管理要回答一系列的科学问题。什么会出错?这是我们谈的隐患。出错的可能性多大?这是对风险进行分析,并不代表一定会有事件或事故发生。结果会是什么?假设有这个风险,我们怎么办。故障来源是什么?硬件故障、软件故障、组织故障和人为故障。
 
  风险管理的目的是什么?答案非常清晰——控制风险源、控制隐患。有什么可用的选择,并且根据成本、利益和风险去权衡。目前的管理决策对未来的选择有什么影响。通过经验、通过专家的咨询完全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风险分析是定性的、初步的分析。比如这个车进入交通流后会产生什么事故。风险评价是事故发生后会产生多大的灾害,比如会产生连环碰撞,或重大事故发生,或燃烧,或爆炸。这里有定量和定性的区别,风险分析更多的是在定性,宏观层面;风险评价更多在于定量,微观层面,要从具体数据分析入手。这个过程是风险管理要做的过程,就是风险初步判断,确定风险定义等一些规则来找出可能的风险(risk),列出这些风险然后进行分析,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这些后果是定性的而且是宏观的。最后,风险评价就是分析一下风险导致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这可能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张红黄绿的表是风险管理中非常重要的表。当交通状态绿色的时候,表示安全、问题不大;等进入黄色,表示是这个区域已经有一点风险了;当进入红色,表示风险发生的概率已经很大。
 
 
  在做风险管理的时候经常要做这种表,其中很重要的是,把很多数据组合在一起后可以找出我们的交通状态,这个状态的点落在什么地方,就表示什么情况。比如S32连环撞车事故、外滩踩踏事件,如果做得好,有大量的数据进入我们的分析系统里,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可以知道处于什么状态,我们应对的方法就更清楚了。所以,加强风险管控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风险识别的主要工作是识别潜在事件、风险源、风险原因,就是找出隐患。第二个是识别风险的后果、性质、影响范围,就是以上说的风险分析和评价,找出可能的管控,这是识别的一个主要工作。其中很重要的是发生的概率有多大,时间是什么,大概什么地点,这个通过大量的数据是可以建模来进行概率分析的。这个概率分析是基于我们过去的经验,基于专家的评估,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一般建议用定量方法。通过大数据的方法,来自于各个方面的信息进入分析软件中就可以给出大致的结果,包括风险导致的后果、形态、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分析事件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和效率。这些都可以通过分析系统、专家系统来完成,并不一定要人为主观性的判断。
 
  评价要定量的,尽可能微观。首先确定风险导致的事件的总体后果(consequence),我们一般叫它C准则。根据不同的交通状况,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业态,可能采用的准则也不一样。确定风险导致事件的总体可能性,可能性我们管它叫概率(probability)。刚才说到绿色、黄色和红色的图谱,这个图谱展开可以获得级别,再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就是我们说的红、黄、橙、蓝。这些事故的国家等级可以通过定量方法获得。
 
  应对的主要方法,首先是预防风险,当意识到风险有了之后,我们开始分散风险,就是把风险从大的切分块以后成为小的风险。尽管风险的量很多,但它变小了。然后抑制小风险,不让它发生。当它发生之后,可以转移,最后就可以避免风险发生。
 
  关于风险管理有两大理论,第一是多米诺骨牌理论,事实上风险的发生是多米诺骨牌的作用。社会环境产生了一个风险源,但是由于人的过失没有控制它或者是没有控制到位,导致不安全行为,进而导致意外事故发生,发生之后如果做得不好的话就是伤害事故。刚才说到事件不等于灾害,隐患不代表是风险,风险不代表事件,这每个环节从隐患开始我们都要做风险管理,只要做得好我们就能把多米诺骨牌敲掉一张牌,最后的伤害事件就不会发生,这就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理论。这个理论掌握好,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是有办法来做的。
 

 
  S32连环撞车事件影响还是很大的。第一是高速公路,第二是突发团雾。团雾有一个特点,你开的缓缓的时候还没有感觉,一瞬间进入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状态,我们开车都有这样的情况。目前缺少团雾的监测预警,这个很难做到,因为高速公路有很多,要把每一个段都能检测到是很难的。美国有一个案例,在佛罗里达州有一个10公里长的桥,有一个女警察开着车撞到护栏掉到海里去了,后来从那开始,在所有的大桥上都装上团雾预测传感器,从那之后再没有发生过任何一件因为团雾导致的事故。
在S32这个案例中,是由于车速过快、车间距不足导致多次追尾,那么这个环节能不能控制住,我们觉得能,但是很难,原因就是我们缺少检测。
 
 
  另外一个理论就是能源释放理论。给一个很简单的案例,夫妻之间,生活在一起因为各种各样的小事和口角然后大吵一顿,能量释放,吵完以后,又太平一阵子,又开始累积不断地啰嗦和小事情再大吵一顿,最后又太平了。这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风险管理也是同样的问题。那么怎么能够把能量释放掉,能量释放就是把灾害控制住,其中很重要的是防止能量的聚集,聚集之后就比较困难。那么如果聚集了怎么办?
我们要减少已经聚集的能量,比方说夫妻之间沟通一下。假设能量已经集中了,那么就会扩散,扩散了我们要把它减速,隔离易损对象等等。
 
  还有一个理论是轨迹交叉论,这个是我们常见的。这个是管理欠缺,导致物的原因和人的原因,人是不安全行为,物的原因是不安全状态,物是起因物、致害物,人是肇事人、受害人,最后事故就发生了。这里任何一个环节我们都能控制。
 
作者:陆键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