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野蛮生长 打造安全高效的共享出行 ——孙建平院长受邀参加“共享交通风险管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9-23
作者:URMI
点击:36

随着共享出行的方式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共享汽车(汽车分时租赁)也开始成为了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要买一台汽车动辄几万元着实不便宜,共享汽车让驾车出行更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此前,与共享汽车有高度行业相似性的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等问题被一些城市“踩刹车”。为防共享汽车未来出现“共享之痛”,应对其中的风险、隐患,有预判、有干预;对共享汽车的运营及使用予以规范,促其更加健康的发展。9月20日,由上海国际汽车城-同济大学共享交通研究中心组织的“共享交通风险管理座谈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行,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受邀参加座谈。面对当下如火如荼发展的共享出行,孙建平力言,“共享汽车应提早规范,绝不能重蹈共享单车乱象频出的覆辙,共享出行不能野蛮生长。”

在座谈会上,环球车享董事长荣文伟分享了环球车享及旗下品牌EVCARD的发展历程。环球车享由上汽集团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出资,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核心业务的创新企业。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分时共享模式正逐渐成为国民出行的全新方式。EVCARD目前已经从上海逐步走向了全国,截至目前已进驻全国31个城市。根据EVCARD的大数据分析,共享汽车满足了用户24小时的出行需求,一天中除了凌晨2:00-5:00是订单低谷期,其余时间路上总有EVCARD奔驰的身影。未来EVCARD将投入运营包括自动充电、智能泊车、光伏储能、智能车位管理等新技术、新模式。

荣文伟说,目前对于企业来说,共享汽车最大的风险是运营投入大、回报慢,需要不断寻找盈利平衡点。“与当下依靠资本风投发展的互联网共享汽车公司不同,EVCARD始终强调基础设施的建设,坚持网点租还,布点停车位,建造充电桩,就是希望共享汽车这种模式能够健康发展。”

孙建平院长则看到了共享汽车给城市运营带来的整体风险。“汽车占用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较多,目前政策设定、顶层设计,还比较模糊,城市需要多少做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的车辆?如何有序投放?投在哪里?牌照、额度怎么规划?市场准入制度、报废年限等如何制定,都未厘清。必须把共享汽车的发展融入城市的发展,而不是一阵风吹过就完了,这样不仅是给企业、消费者,也是给城市运营带来巨大风险和损伤。总之,发展共享汽车,必须要在坚持公交优先的情况下,规模适度、投放有序、布局合理。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提前介入,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绝不能重蹈共享单车乱象频出的覆辙,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则关心共享汽车的保险问题。“共享汽车的发展需要保险保驾护航,鼓励汽车租赁企业与保险公司根据汽车租赁业务特点和风险大小,探索针对汽车分时租赁以分钟、小时计算或里程的方式,开发相关分时租赁的专属保险产品,提高汽车租赁经营者抗风险能力,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也应该鼓励公安交警部门对共享汽车违章处罚这块实行‘人车分离’,将违章处罚落实到租赁人身上,同时鼓励保险公司探索人车分离的保险产品。”陈小鸿说。

随后孙建平等与会者参观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丁晓华介绍了几年来新能源车的数据监测分析报告,通过分析得出的消费者行为习惯、网点布局特征、出行轨迹和道路的匹配等,使今后的城市交通管理更精细化。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