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保险风控机制 加强城市风险管理——孙建平院长一行走访太平洋保险集团

发布时间:2017-08-04
作者:URMI
点击:39

城市风险管理已成为今后我国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保险业作为社会管理和治理的辅助手段,已是城市风险管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城市风险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8月3日上午,同济大学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一行走访了太平洋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太平洋产险董事长、总经理顾越,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渝等接待了孙建平院长一行的到来。双方就保险如何更好参与社会安全管理与治理,如何构建城市风险管理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孙建平院长向太平洋保险集团的领导们介绍了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研究院是在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依托同济大学丰厚的学术和管理资源,为促进学科发展与转型而成立的。它致力于打造城市风险管理领域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转化载体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解决事关城市风险的重大任务和挑战提供创新思路、技术支撑和操作方案。

(图为孙建平院长)

孙院长强调,城市风险管理离不开保险的参与,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其功能已经发生了转变和升华。在上海,保险业作为社会管理的辅助手段,正在积极参与城市风险管理与预防,推动创新城市治理机制,降低管理成本,分担社会责任。

2012年上海一名长途客车驾驶员在吸食冰毒后,驾驶营运大客车从上海前往江苏常熟,发生车祸酿成14人死亡、20人受伤的惨剧。事故发生后,上海交通管理部门痛定思痛,引入保险风险管理技术及资金,创建了“道路运输行业第三方安全监控平台”。在访谈中,孙院长援引了这一实践案例。他说,第三方平台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上海市从事省际客运的2000多辆班线车、8000多辆旅游包车实施24小时全程动态监测。这是全国首个交通运输行业第三方安全管理平台。第三方平台启动之后,上海市交通运输整体安全形势持续好转,道路省际客运事故案件数量和保险理赔数实现了大幅度“双降”:2014、2015连续两年,省际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报案数同比下降都超过40%,理赔金额下降超过50%,在此基础上,2016年报案数量和理赔金额又大幅下降约20%。后有90%企业享受保率下浮10%优惠,少部分企业持平或上涨。通过第三方平台监测数据,还拿出200万元奖励日常合规的驾驶员个人。

太平洋保险目前已经在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社区综合保险和巨灾保险三个领域率先展开了保险参与城市管理的创新试点。今年也将与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研究院展开“IDI长期风险保障处理模式及上海地区的应用”、“工程全流程风险研究及在市政项目的应用”、“城市巨灾保险在上海地区的应用”等三个课题的研究。孙建平院长认为,今后双方更可以依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研究院的研究能力和太平洋保险在保险参与城市管理与治理的实践经验,积极合作探索引入保险联动机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实施城市风险管理的创新举措,在城市风险管理中不断提出工程性改造的建议,完善风险管理流程、优化风险监管手段、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并对城市风险进行集成分析,实时预警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图为顾越董事长

顾越董事长认为,保险公司参与城市风险管理,如果仅仅只是根据所在城市风险的特点和重点,开发系统性、专业性保险产品,这远远是不够的。更应该为了保持和促进城市健康和良性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推动城市风险管理与预防工作,设计并建立完善的城市风险管理体系,提供最佳的风险解决方案。显然,这一目标与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研究院的研究理念是吻合的。

(图为孔庆伟书记)

孔庆伟书记表示,太平洋保险和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存在合作的基础,双方的合作目标也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使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安全。第一、城市风险管理引入保险业可以从另外一个视角,帮助政府管理部门发现问题,分担和化解政府面临的压力,促进社会和谐。因为作为风险管理的减震器,保险已经成为国家管理风险的重要政策工具,上升到国家风险管理的战略体系高度。

第二,双方的合作可以从课题项目研究入手,逐步推进城市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保险业既有专业能力,也有社会责任,在城市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运用保险手段提高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有利于社会风险控制主体的多元化,也有利于保险机制创新。

第三,双方的合作应定期出具城市风险报告。对城市风险进行集成分析,有利于风险的管控,通过一系列的信号,对未来的风险未雨绸缪,制定出一系列的预防预警、善后处理等预案,从而将风险降到最低。

总之,孔书记认为,太平洋保险与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的合作,可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形成资源互补,进一步夯实保险业的风险管理研究技术,提高研究成果的权威性,最终为城市各领域的风险管理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