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城市安全之“花” 2019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URMI
点击:167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上海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的嘱托,也肩负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城市风险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交流分享城市风险防控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2019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于11月22日在上海举行。

 

 

  论坛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硏究委员会、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科委等近20个委办局担任指导单位;由同济大学主办,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承办;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上海交通广播、静安国际会议中心、静安英迪格酒店、上海临港集团、上海建科集团、华建集团及强生集团等均为论坛支持单位。

 

 

  本届论坛以“精细化管理与城市风险防范”为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来自国内多个省市及长三角地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代表等共600余人参会。整个高峰论坛会期一天,分上午集中主论坛和下午四场分论坛分别举行。

 

 

  上午的主论坛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副市长沈骏主持。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原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出席并致辞。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德国波兹坦高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原国际风险分析学会主席奥尔特温·雷恩,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相继在主论坛上围绕“精细化管理与城市风险防范”主题,发表了“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新时代城市安全发展机遇与科技问题”、“当好城市CEO”、“风险治理复杂挑战的新要求”、“‘π’理念在城市风险管理中的探索”等精彩演讲,共同交流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控研究成果,探讨新时代城市运行高质量发展。
  下午的分论坛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主办,鸿翼智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及工程风险研究中心、生态风险研究中心承办。

 

 

  在“2020.智慧应急”分论坛中,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高校等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城市应急管理中的实践分享、城市运行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解决方案的展示等,围绕智慧应急如何全面支撑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如何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应急为“零”展开研讨。

 

 

  在“火灾风险与防控”分论坛,与会人士围绕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如何打好火灾事故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火灾事故风险防控的理论自觉与自警自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同时通过普及火灾风险防控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进一步保障消防安全,提高城市治理效能集思广益,深入探讨。

 

 

  在“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共同分享在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包括韧性城市与防灾、桥梁、建筑外墙、地下生命线工程、消防及工程建设管理等内容。与会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重心应从“新建”向“运行管理和更新”方向转移,对城市建筑和道路桥隧、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开展精细化的安全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预防维护和应急处理,需要政、产、学、研等部门持续关注、研究和实践。

 

 

  在“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分论坛,来自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水务局、聚隆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与风险防控”主题,以与人民群众生活及城市管理息息相关的生物多样性、水环境、大气环境、热环境等四个要素为抓手,深入探讨在当前生态文明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大格局大方向的基础上,政府职能部门精细化管理新的目标和路径。通过解析管理者和研究人员的实践和探索,为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宝贵经验,分享创新成果及可行技术路径。

 

 

  论坛上,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沈骏担任编委会主任;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担任编委会副主任;相关委办局和大型企业集团等作为参编单位;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上海建科集团、上海市安科所和同济大学出版社联合编撰的《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蓝皮书举行了编撰启动仪式。该蓝皮书力图对上海在城市安全管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提升;对面临的严峻挑战作出科学的研判和应对,为城市安全把脉、为城市运行护航、为城市发展助力;在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相关企业提供咨询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安全指导的同时,也将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和启发,促进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