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城市安全之“花”,看看分论坛在讨论啥(二)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URMI
点击:17

 

 

  编者按:11月22日,由同济大学主办、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19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整个高峰论坛会期一天,分上午集中主论坛和下午四场分论坛分别举行。下午四场分论坛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主办,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工程风险研究中心和生态风险研究中心承办,围绕“2020•智慧应急”“火灾风险与防控”“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主题展开研讨。今天刊发第二分论坛嘉宾的精彩发言内容摘要,以飨读者。
 
  在“火灾风险与防控”分论坛,与会人士围绕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如何打好火灾事故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火灾事故风险防控的理论自觉与自警自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同时通过普及火灾风险防控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进一步保障消防安全,提高城市治理效能集思广益,深入探讨。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火灾调查处处长 张晓峰
  全国和上海市的火灾事故统计数据显示,电气火灾是各类火灾中造成人员伤亡最多、财产损失最大的火灾类型,具有季节性、时间性、损失大、防范难的特点。
  以本市几起典型的电气火灾案例为样本,可研究短路、设备过热、接触不良、过负荷、漏电等主要电气故障的致灾原理。在归纳分析电气火灾在产品缺陷、施工质量、使用维护、外界因素四个方面诱因的基础上,提出源头管控、可燃物控制、日常维检、专业检测和新技术应用等电气火灾的防控对策。

 

原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范贵根
  上海拥有各类码头泊位1140个,码头线总长达100公里,2018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01万TEU(标箱),位列世界第一。据统计,全球集装箱贸易中有10%之多为危险货物。由此推算,2018年每天有近6000TEU危险货物集装箱进出上海港,这构成了一股可怕的移动危险源。
  对于移动危险源的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运输车辆违规上路、运输公司资质低下、部分危险货物缺乏存放场所、普通货物堆场内混有危险货物、出口集装箱危险货物装箱不规范、出口普通货物集装箱内夹带危险货物、进口集装箱内危险货物没有正确的运输名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频繁出入隧道、剧毒品管理不规范等。对此,建议加强源头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实施组织年检制度、诚信制度(评级),引入黑名单制度,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监管等措施。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旻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数量均居世界第一。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高层建筑的火灾隐患主要集中在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纵向管道封堵、电气燃气、灭火救援设施、日常管理六个方面,其中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电气燃气隐患突出。
  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一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二要实行集约式、智能化管理,三要严控可燃物、点火源,保持疏散和火灾扑救条件完好,四要规范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五要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六要加强单位自身消防力量建设。

 

上海科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贵辉
  近十年来随着城市高层建筑大量兴建,各类重大高层建筑灾害事件呈现上升趋势,应急演练对城市发展越来越重要。传统的灾害演练方式往往需要大型场地保障,消耗大量人力和物力,而复杂突发灾害场景的真实性往往难以复现,无法充分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基于虚拟现实、物联网和计算机图形生成技术开发的高层建筑灾害事件人员疏散平台,通过计算机仿真数据,营造火灾、地震等效果逼真的视觉场景,结合多种人机交互方式,使参与者获得视觉、听觉、运动感觉等多种感受,突破高危或极端环境、大型或综合训练对时间、地点、人力、物力等因素的限制,为城市高层建筑的应急演练、科学研究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科学化的解决方案。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防腐蚀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技术总监 房艳丽
  随着我国钢结构工业二十多年的迅速发展,城市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都采用钢结构。技术标准缺失、设置标准过低、施工质量不高等滞后的现状,与迅速发展的建筑钢结构技术应用推广相比,形成了很大反差。
  钢结构耐候性、耐火性、耐腐蚀性等问题日益突出。通过探索防腐防火一体化、防腐涂料与防火材料合二为一,可达到保护钢结构安全的目的,并且能够大幅降低成本,施工便捷,也更安全。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