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城市安全之“花”,看看分论坛在讨论啥(三)

发布时间:2019-12-28
作者:URMI
点击:38

 

 

  编者按:11月22日,由同济大学主办、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19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整个高峰论坛会期一天,分上午集中主论坛和下午四场分论坛分别举行。下午四场分论坛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主办,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工程风险研究中心和生态风险研究中心承办,围绕“2020•智慧应急”“火灾风险与防控”“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主题展开研讨。今天刊发第三分论坛嘉宾的精彩发言内容摘要,以飨读者。
 
  在“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共同分享在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包括韧性城市与防灾、桥梁、建筑外墙、地下生命线工程、消防及工程建设管理等内容。与会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重心应从“新建”向“运行管理和更新”方向转移,对城市建筑和道路桥隧、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开展精细化的安全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预防维护和应急处理,需要政、产、学、研等部门持续关注、研究和实践。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 黄雨
  城市地质灾害往往会导致工程事故,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高密度、高强度城市工程建设活动对地质环境的胁迫效应以正反馈的形式发展,使孕灾环境更加复杂。
  韧性(Resilience)为城市防灾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和规划视角,韧性是系统及时有效地抵御、吸纳和适应灾害的影响并从中高效恢复的能力。基于韧性的防灾理念,灾害防治关键在于提升工程系统的鲁棒性(Robust)与可恢复性,完善城市防灾整体格局、实现持续的功能运行、提升防灾能力。建议建立基于多源、动态、异构信息的大范围变形实时监测与灾害快速识别的机器学习技术,实施对工程地质灾害进行高精度、快速实时监测的系统。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赵荣欣
  桥梁事故的原因很多,有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洪水等,也可能是设计、施工和运维中存在的问题。在特大型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运维管理中,要坚持开展检查、监测和巡查工作;强调对高精尖技术的应用,比如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重视“全寿命周期”的管理理念,在新项目的策划中统筹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协同;不断提升设施的智慧化水平,比如设备管理、规则引擎、数据分析和边缘计算等。

 

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胡群芳
  我国城市基础设施中的地下管网系统结构安全状态还相对薄弱,抗灾性能有待提高。供水管网漏损问题的根源是管道结构安全,亟需大力开展管网病害智能诊断研究与技术应用工作。
  融合传统数据分析技术与现代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将为供水管网病害智能诊断提供现代解决方案。供水管网病害智能诊断技术,需借助室内环境与现场物理实验及多情景数值模拟分析技术,以实现对管网病害发展机理的分析和发展态势的动态预报,提升科学决策与精准防控水平。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风险咨询部副总经理 冯永强
  我国建设行业亟需推行精细化工程质量风险管理理念与方法,建议引入保险机制,发挥市场治理能力;加强产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开展风险管理视角的全过程管理;依托数字建设提升信息集成水平,串联建设管理全流程。基于TIS(Technical Inspection Service)机构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模式已经在上海住宅工程强制推广实施,2018年有300多个项目获得承保,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王琼
  既有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耐久性和失效风险已经逐步成为上海城市运行风险管理的重要领域。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失效风险主要表现为开裂、空鼓甚至脱落。
  管理部门和研发、服务机构应积极探索、创新缺陷诊断方法,比如相控阵超声检测、无人机搭载红外线检测等技术,形成系统全面的综合评估技术体系和多层次修复技术体系,比如薄层原位修复技术、厚层原位修复技术、S型加固修复技术等。还应做好政策保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制定监管机制。

 

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消防检测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焦玲玲
  超高层建筑的消防重点和难点逐渐由消防设计阶段转向运营阶段的火灾风险管理。超高层建筑的火灾特点突出表现为烟囱效应、幕墙破裂、疏散距离长、消防救援设备难以满足需求等。
  超高层的火灾风险管理可以与新技术智慧消防相结合,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通过这些前沿技术,可以更好的实现对楼宇情况实时监管,便于及时发现火灾隐患、抑制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在发生火灾后,形成准确有效的消防现场指挥信息管理系统、消防救援系统,更快速便捷地开展救援行动。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