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年寄语 |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

发布时间:2020-01-01
作者:URMI
点击:185

 

 

新年寄语
孙建平
2020年1月1日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地平线上即将迎来2020年的曙光。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向全院同事,向关心和支持我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衷心祝福和美好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上下隆重庆祝建党98周年,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和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使命奋勇向前。这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进展。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研究院成立的第三年,也是进入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创品牌、出形象”的既定目标,稳扎稳打,深耕精进。在同济大学和各理事单位的全力关心支持下,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院在理论研究、平台搭建、人才培养、丛书编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课题项目质高量增、智库影响日益扩大、高峰论坛形成品牌、丛书基金稳步运作、团队建设不断完善、学科创设探索新路……为研究院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已经到来的2020年,研究院将翻开新三年的发展篇章。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研究院将继续勤奋务实,积极作为。我们将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和考察上海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对各项工作谋划再深入、重点再聚焦、工作再审视,不断深入开展城市风险防范研究,围绕城市安全发展做好实践文章,努力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再次向关心和支持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并送上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元旦的由来

  在古代中国人的心目中,“元”,是开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据史料记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在中国历史上,“元旦”有许多称谓,如元日、元正、元辰、开年、元春、上日、华岁等,但在诸多称谓中还是以称“元旦”最普遍,时间最长久。“元旦”的“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旦”即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一日的开始。人们把“元”和“旦”两个字结合起来,就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由于世界各国所处的经度不同,时间也不同,因此,“元旦”日期也有不同。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