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平——思则有备,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点击:226

PRESIDENT SPEECH

院长致辞

       新年的脚步已经临近,我谨代表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向全院同事和支持我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制定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持续考验着城市管理,城市风险管理亟须积累“中国智慧”。


        2021年,我们笃定前行,迎来了研究院建院5周年。这5年,是我国城市突飞猛进发展的5年,是城市风险频繁发生的5年,更是党和国家十分强调和高度关注城市风险管理的5年。


“做城市之眼、为城市之耳、汇城市之智、聚城市之心、彰城市之魂”,5年来,研究院不忘使命,勇担责任,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推出了国内第一套“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城市运行安全态势的“体检报告”;编著出版了用于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城市风险管理学》;开办了国内第一个聚焦城市风险管理主题的研修班;招收了首个城市安全与风险管理方向的MPA硕士研究生班;打造了国内唯一的专门聚焦城市风险管理的论坛品牌;设立了“科研+实训”融合新模式的“城市风险管理实践基地”;创设“城市风险防控研究实践专项基金”。5年来,研究院始终坚持“研究与实际结合,献策与处置融合”的工作方式,努力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解决事关城市风险的重大任务和挑战的创新思路、操作方案,在国内城市风险管理领域确立了良好的品牌。


2022年,踏上时代发展的新征程,城市运行管理面临着新的考验。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人民城市,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锤炼能力。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未来研究院将坚持“课题是立身之本、项目是发展之要、学科是跨越之阶、平台是成长之基、人才是强大之源”的办院方向,求真务实,激发活力,保持定力,进一步夯实基础,深耕学科建设,彰显研究院影响力。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在城市风险管理研究中,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智慧,为特大型城市运行风险管理积累“中国智慧”,形成“上海方案”。


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每个人都满怀信心与期待,志愿无倦,为了人民城市的荣光与梦想,为了人民城市的安全与幸福贡献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


愿2022年,初心如故,温馨常在!


上一篇:下一篇:
[向上]